A A A

最新消息

鄭漢其教授出任香港生物科技研究院院長
2010年9月19日

香港生物科技研究院(生科院)董事局宣佈委任香港中文大學(中大)生物醫學學院教授鄭漢其教授為生科院院長,任期由2011年1月1日起生效,接替將在本年12月31日榮休之現任院長何國強教授。同時,鄭教授獲中大委任為中大生物科技研究所所長,任期將於同日起生效。

生科院獲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撥款一億七千萬元支持,由中大前校長高錕爵士在1988年創立,旨在協助香港發展生物科技工業。一直以來,生科院獲政府及其他團體撥款,建立基礎設施及開發研究。在現任院長何國強教授領導下,生科院在過去六年內皆達致財政收支平衡,並與私營機構積極合作開拓生物科技的研究及商業活動。現時生科院共有三項主要業務,分別為生物製劑及優良製藥規範 (GMP) 顧問部門、中藥部門,以及孵化器部門,為香港發展生物科技工業提供有效支援。

候任院長鄭漢其教授自2006年起已為生科院副院長。曾任職於美國三藩市生物科技公司Genentech Inc. 的鄭教授,長期參與該院的科研應用轉化及商業開發工作。鄭教授於1976年畢業於中大,取得生物化學理學士一級榮譽學位,繼而以蜆殼學人身分到英國倫敦大學學院深造,1980年獲生物化學哲學博士學位。畢業後,鄭教授到美國加州大學三藩市分校工作,師承已故著名生化學家李卓皓教授。鄭教授於1981年返回母校任教,現為中大生物醫學學院教授,以及生殖、發育及內分泌主管。

鄭教授的主要研究興趣為分子內分泌及藥物研究,他與內地學者合作研究的項目「若干重要藥用植物的成分研究」,獲頒2009年度國家自然科學獎二等獎,表揚他對中國植物資源學及天然產物有機化學等相關學科的卓越貢獻。鄭教授曾任內地多所大學的客座教授,包括浙江大學、中山大學及西南大學。

生科院致力為本港生物科技工業的發展提供基礎設施及催化作用,透過支援下游科研及開發,以及提供孵化器設備,協助本港企業開發生物科技產品。